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

教育....到底要不要要求

     今天去給高職上生物課.其實我不太喜歡給這班上課,因為他們上課的規矩很差.ex睡覺的睡覺.還有拿鏡子起來看.講話的講話.由於生物只是一個通識課程.所以我不太要求他們一定要很認真的上我的課.但....我真的很在乎學習態度的問題.話說我看大家期中考的分數都不是很理想.所以就打算來個加分大放送!!所以我就告訴他們我準備來個加分考試,讓這些考不好的同學,成績在還沒送出去時有補救的機會....等我讓他們準備好之後.放下去答案卷後...突然有位女學生冒出了一句話...要考什麼...都聽不懂..;這女學生平常上課,我就覺得他有點傲慢..但因為我非他們導師,我也不想管那麼多,所以我不太去要求他們.但...她竟在我上課時一點面子都沒留.還大聲的說.....一點尊師重道都沒有...事後....我不想讓這件事就這麼算了...叫她到台前...問她理由,問她剛的態度她認為有沒有不妥.她都不說....唉.....我只好哧她要找她們導師....她也沒差....
      其實從這件事來看,教育,....它到底要不要有要求??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及生活背景,主觀意思本來就非常的強烈....但我們不能任由學生想怎樣就怎樣.我真的覺得學有專精,學有所長,老師之所以存在.是在於傳道 授業及解惑,而老師為什麼要教你....爸媽為什麼要生下你....為什麼要養育你....這些都是他們的義務及責任...但我不認為我們僅能虛心接受....他們沒有一定要....,所以我始終認為尊師重道...倫理是非常重要的....我的觀念中學習的成績是人為的...你認真聰明...分數就高,但學習態度才是最重要的....唉...真不曉得我要怎麼說怎麼做.....學生才知道...她們的行為這樣是錯的.真苦惱.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共勉之.....
   
好像不太相關....但覺得這漫畫畫得還不錯

【動畫】孔子聖賢之道-善之真假


老子說 / Laozi Speak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